晴時多雲

書劍集》新台幣的升與貶

2022/04/19 05:30

新台幣今年以來雖然相對弱勢,但主要原因仍在國際美元走強。(資料照)

●歐陽書劍

新台幣相對美元過去幾個月來的貶值,引起甚多揣測,尤其是相較於之前幾年的升值走勢,更格外引人矚目;但若稍稍拉長時間觀察,正因為有之前的上漲,而使現在的下跌,並不令人太過意外。

根據中央銀行的資料,在二○二一年底,一美元可以兌換新台幣二七.六九○元,二○二二年四月十八日卻已提高至二九.一八六元,僅約百餘日,新台幣對美元貶值超過五%;不過,上次見到同一價位是二○二○年九月底,亦即若以十八個月前後二個時間點計算,匯率差不多沒有改變。如果再往更早看,二九.一八六元還出現在二○一八年的三月底、四月初,當時約有二星期的時間,新台幣維持在二九元出頭的位置。

匯率的起伏,並不總往一個方向移動。最近二十年來,新台幣兌美元在二○一二年前有相當長的時間在三十元以上,從二○一八年往前觀察,在二○一三年初才又在盤中看到二九.一八六元,也就是二○一八年三月的新台幣價位,其實是五年多的高點。

因為匯率上上下下,高低點的數據一直改變。二九.一八六元新台幣兌一美元在二○二二年四月十八日代表的雖是新台幣相對美元價格一年半來的低點;同一價位在二○二○年九月底,又是二○一八年三月後的高點。

匯率是不同國家貨幣的相對價格;總是上下起伏的匯率,也使國家間貨幣升貶比較,會依所選擇不同時間點而有差異。二○二二年以來,新台幣對美元貶值超過五%,幅度高於歐元、英鎊等貨幣,弱勢韓元兌美元貶值也僅三%多;不過,若將今日與二○二○年九月底價位比較,新台幣對美元匯率持平,韓元卻是貶值約五%。

貨幣升貶受國際貿易順逆差影響,而規模更大的國際金融市場資金流動,更左右匯率的走勢。升升貶貶不會有一日止歇,短期資金流動有時如猛獸,充分展現熱錢本質,常常不為基本面而改變方向,反而集體向可能的獲利之處投誠;外資過去二年大賣亞洲市場股票,並不都反映這些國家經濟沒有前景。

新台幣今年以來雖然相對弱勢,但主要原因仍在國際美元走強。在美國升息預期下,資金流入,從去年底至二○二二年四月十八日,美元指數約上升五%,美元指數是由美元相對於歐元、日圓、英鎊、加拿大幣、瑞典克朗及瑞士法郎等貨幣的匯率,依不同權重計算而得,其升降幅度反應了美元相對於六種貨幣的升貶值,也影響了新台幣走勢。

匯率既涉及二國間的貨幣,是相對的概念,正常情形下,升貶過頭就會回頭;過去的漲幅,為今日的跌幅留下空間。至於是否有一均衡匯率?理論上有,可是就像股價一樣,在持續交易的市場上,合理的價格可能稍一眨眼,就已不見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