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船進不來、貨車停擺 中國海陸運統統卡

2022/04/12 05:30

中國塞港效應擴散,圖為寧波港堆滿貨櫃狀況。(路透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隨著船東急著將船舶轉靠其他港口,以避免遭遇上海因防疫造成的貨運司機短缺、倉庫關閉等難題,上海塞港狀況出現擴散效應,同屬長三角的寧波舟山港也大排長龍;彭博航運數據顯示,到十一日止,有四七七艘裝載鐵礦石、穀物等各類貨物的散裝貨輪,散布在中國外海,等待入港卸貨。

彭博航運數據顯示,到十一日止,有二二二艘散裝貨輪在上海港外大排長龍,數量較一個月前多出十五%,在寧波舟山港有一三四艘貨輪等候入港,數量較上月多出○.八%,再往北的山東日照港、董家口港與青島合計增加三十三%至一二一艘船舶。

雪上加霜的是,在上海與寧波聯合停泊區有一九七艘貨櫃輪不是正在裝貨就是等待裝貨,數量較一個月前增十七%。

477艘散裝貨輪 等候入港

船東與貿易商表示,上海碼頭工人的短缺使船隻卸貨延宕,加上貨車無法將貨物從碼頭運送到加工廠,致使裝載銅、鐵礦石等金屬原物料的船隻只能停留在外海;而隨著船隻轉往更北的青島、天津等貨運服務未受影響的港口,塞港問題正逐漸擴散,十一日天津有五十四船等候進港,一個月內增加了二十九%。

高速公路封閉 貨卡受困

不僅塞港,中國陸路運輸也被卡住,中國媒體廣泛轉載一篇名為「十餘省高速公路封閉、大半個中國不能發貨、三千萬貨車司機或被困物流」的網路文章;文中指出,包括上海、安徽、陝西、河北、西安等十餘個省市進行高速公路管控封閉,三千萬名物流駕駛受困於路途,他們肩負中國七十六%的物流貨運量。另一說則指受影響物流駕駛至少千萬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