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純網銀燒錢快 先開業恐先增資

2022/04/04 05:30

純網銀LINE Bank、將來銀行、樂天銀行都有「不能虧太快」的壓力。 (圖︰記者李靚慧、業者提供)

連線銀行虧損達22.74億 距須增資門檻僅剩不到10億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純網銀上路滿一年,搶先開業的兩家純網銀,尚未讓市場感受到「鯰魚」效應,反因燒錢太兇,恐先面對增資的壓力。累積虧損達二十二.七四億元的連線銀行(LINE Bank),股東們正面對三套增資計畫「天人交戰」;甫開業的將來銀行,之前已被大股東多次「警告」錢不可燒太快,「不要開業沒多久就燒完三分之一」。

LINE Bank去年四月下旬正式開業,搭配了豐厚的開戶禮、市場最優的消費回饋,還有無上限的好友推薦開戶獎勵,短短八個多月開戶數就衝破八十萬戶;但LINE Bank也以每個月三億元的速度燒錢,截至一月底累積虧損已達二十二.七四億元,距離燒掉資本額一百億元三分之一、法定必須增資的門檻,僅剩不到十億元。

據了解,LINE Bank董事會去年十二月已通過增資案,上月陸續向各家股東簡報方案。增資方案有三,一是資本額仍維持一百億元,股東們僅增資三十三億元以補足虧損缺口;二是一口氣增至二百億元,這樣總共可虧六十六億元,也就是再燒三十三億元才會到增資門檻;三是「先減資再增資」,僅再投入一百億元,因資本額提高至一七七億元,可「燒久一點」、再虧五十多億元。

考量燒錢的速度,LINE Bank的股東們預估六月底前須完成增資,才不至於開天窗,目前均以原股東增資的方向努力;但原股東是否都願意參與,各家都在「評估中」。

將來銀行虧13.84億 明年恐面臨增資

有了LINE Bank的前車之鑑,三月底甫開業的將來銀行,經營團隊早就被股東們「警告」不准燒錢太快,「不要開業沒多久就燒掉三分之一」;主因在於將來銀行的大股東之一兆豐銀行具有公股的背景,若要參與增資必須事先編列預算,但去年底兆豐銀編列的二○二二年預算並沒有列入此筆,因此今年「沒有錢增資」。

根據金管會數據,將來銀行截至一月底的累計虧損達十三.八四億元,距法定增資門檻還約有二十億元,「省著用」應可撐過今年,但明年增資恐怕「躲不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