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遇烏俄戰+中國封城 貨櫃海運價 連11週走跌

2022/04/02 05:30

美西碼頭勞資談判5月12日展開,結果將左右第二季貨櫃海運市場走向。(資料照,陽明海運提供)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受到烏俄戰爭以及中國深圳、上海近期封城影響,最新一期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為四三四八.七一點,較上週下跌八十五.三六點,跌幅一.九%,各主要航線價格都走跌,本週再跌、已是連續十一週下跌。而美西碼頭工人勞資談判,將在五月十二日展開,其結果將左右第二季貨櫃海運市場走向。

SCFI運價連十一週走跌,但仍在高檔,市場人士指出,根據慣例,貨櫃海運市場在農曆年後會有一波小淡季,但在中國工廠陸續復工下,運價多會在三月底回升,不過,今年遇到烏俄戰爭及中國深圳、上海近期封城,貨量減少,運價持續走跌,預期解封後順利出貨下,運價在四月的第二、三週可望有小波段旺季。

而左右第二季貨櫃海運市場走向關鍵之一的美西碼頭工人勞資談判,根據外電報導,美國國際碼頭和倉庫聯盟(ILWU)與太平洋海事協會(PMA)對外指出,合約談判將於五月十二日開始。今年勞資談判格外令外界關心,主要是目前港口壅塞、運價處在高檔水準,市場擔心潛在罷工疑慮,可能會加劇供應鏈問題,推高通膨。勞資合約將於七月一日到期。

美西碼頭勞資下月談判 左右第二季市場走向

陽明海運之前在法說會上指出,美西目前壅塞狀況,較以往勞資談判的怠工時更嚴重,且運費現處在高檔水準,而各航商可以投入的船舶也都滿載,因此預期勞資談判時,運費可望相對平穩,若勞資談判不順,供應鏈無法順暢,受傷的還是美國貨主、消費者,因此美國當局應該會介入,這將是最好的結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