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怕被共同富裕 中國富豪脫港入星

2022/03/31 05:30

越來越多中國富豪擔心把錢留在「中國香港」不安全,紛紛把資產轉往新加坡。(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CNBC報導,由於香港政治動盪、中國監管打壓多個產業,並推出「共同富裕」政策等因素,越來越多中國富豪擔心把錢留在「中國香港」不安全,將新加坡視為避風港。

透過家族辦公室機制 將資產轉往新加坡

自二○一九年反送中運動爆發,重創香港經濟後,中國富豪就尋找其他地點來藏匿財富,新加坡因擁有華人社群,又不課財富稅,因此成為受歡迎地點;在北京當局去年監管打壓補教業、並推出「共同富裕」政策後,中國富豪更加快把資產轉往新加坡。

報導說,新加坡一些公司正透過家族辦公室這種機制,協助中國富豪將資產移往新加坡,而要在新加坡成立家族辦公室,通常門檻為五百萬美元。

成立五年的會計及企業服務公司Jenga創辦人Iris Xu表示,過去十二個月,詢問在新加坡成立家族辦公室來電已增加一倍,多數來自中國或其移民;她有近五十個客戶已設立家族辦公室,每個資產至少一千萬美元。Xu指出,她的中國客戶認為,在中國有很多機會賺大錢,但不確定把錢放在中國是否安全。

新加坡律師事務所Bayfront Law董事Ryan Lin表示,中國實施嚴格的資本管制,每人每年外匯交易上限為五萬美元,導致許多富豪很難將錢移往海外;儘管資本管制意味了許多中國客戶只能開設金額較小的家族辦公室,但他們大都在海外有事業;其他中國客戶則先把資產移往香港,最後再轉往新加坡。

Xu表示,武肺疫情爆發後,中國限制國際旅遊,也增強中國富豪在新加坡設立家族辦公室的興趣;因這些富豪發現,中國政府以控制病毒為由,可能停發及換新護照,而新加坡公布的一項全球投資人計畫,允許投資至少二五○萬星元者可申請永久居留權。

根據新加坡經濟發展局數據,二○二○年新加坡約有四百家家族辦公室,但自二○二一年底開始,該局就未更新數據;當地企業預估,家族辦公室數量可能再增加數百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