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封城+通膨衝擊 劉德音︰消費需求下滑

2022/03/31 05:30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示警,中國封控已影響手機、PC與電視等終端產品消費需求下滑。(記者洪友芳攝)

台積電全年營收維持不變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中國上海等沿海城市因疫情蔓延陸續嚴採封城控管,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理事長、也是台積電(2330)董事長劉德音昨示警,中國封控、加上烏俄戰爭引發地緣政治與通膨效應,已影響手機、PC與電視等終端產品消費需求下滑,不過車用與高效能運算(HPC)需求仍強勁;他認為,烏俄戰事等地緣政治與通膨衝擊導致生產成本增加,預期最後將是消費者承擔,但台積電先進技術領先,產能仍供不應求,今年資本支出與全年營收成長維持不變。

TSIA昨舉行年度大會,劉德音受訪指出,最近中國上海實施封控,台積電在上海松江的8吋廠,有先被告知,公司得以提前安排員工輪值等生產事宜,目前仍照常運轉。不過,中國是全球電子產品最大消費市場,手機更占一半以上比重, 疫情已對消費市場需求產生影響。他的示警,代表外資與市場近期傳出IC設計業針對手機晶片砍單、將降價所言不假。

車用與HPC需求仍強勁

劉德音坦承,智慧型手機、PC、電視等需求都已看到下滑,但車用與高效能運算(HPC)、物聯網需求仍強勁,台積電技術強,且會調整產能需求結構,目前產能仍供不應求,資本支出與全年營收成長維持不變,下月將召開的法說會再具體說明。台積電年初預估今年營收將年增達25%至29%,資本支出拉高到400~440億美元。

劉德音表示,烏俄等地緣政治與通膨效應,讓半導體業已面臨供應鏈成本增加的問題。晶片短缺跟半導體廠設置地點無關,以目前全球在地化生產發展來看,將造成生產成本增加,並影響研發動能減慢,TSIA盼半導體產業能自由貿易,國家安全的控制越少越好。

盼做好配套 邊境早日解封

世界半導體理事高峰會(WSC)原預計5月19日在台灣舉行,但受疫情影響,台灣仍未邊境解封,將無法採實體開會,將延續兩年前以線上型態舉行。劉德音認為,韓國、菲律賓、新加坡等國家都已邊境解封,台灣到了要做重要決定的時候,希望政府能做好配套措施,早日解封。對於外傳台積電今年平均調薪幅度將達8%,劉德音回應表示,公司會納入通膨因素,並指出幅度「大家都會很開心」,間接證實調薪幅度將較往年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