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用單一產品分析市場需求…黃崇仁嗆外資落後思想

2022/03/29 05:30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昨反駁外資報告,他嗆外資用單一產品分析市場需求是「落後的思想」。(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美系外資最新出爐的報告認為,半導體庫存修正將開始,預估第2季恐看到砍單情況;力積電(6770)董事長黃崇仁昨反駁外資報告,指出力積電目前產能「滿到年底」,很多是長約的穩定價格,現在市場多元多變,半導體需求並非看手機、PC等單一產品需求決定,他嗆外資用單一產品分析市場需求是「落後的思想」。

外資下修力積電目標價

美系外資在最新出爐的報告中,保守看待半導體產業,因全球經濟前景疲軟,隨著智慧手機庫存修正拉長後,看到PC用半導體開始出現砍單,對成熟製程為主的力積電尤其看空,將力積電目標價由57元下修至53元,重申「減碼」評等。

黃崇仁昨獲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頒授名譽工學博士學位,以表彰他對科技產業的重要貢獻。

黃崇仁表示,力積電目前訂單很多都是長約,價格很穩定;產能也全部滿載,且滿到年底,客戶要多的產能也沒有產能可給,他說,「只是不像去年大家來敲門要東西,現在還好」。

對於外資出報告認為手機需求下滑、砍單等,黃崇仁表示,半導體需求不是只看手機或單一產品,輝達、英特爾產品應用也不只在手機,蘋果也不是只有手機,還有很多其他應用,外資報告用單一產品分析市場需求是「落後的思想」。

黃崇仁認為,現在市場分析半導體相較以前變很難,車用就有各種不同用途的晶片,沒辦法分析很清楚。戰爭、利率、產業等各種因素交互影響,沒辦法以單一因素斷定產業景氣。就像疫情對有些產業不利,對有些產業卻很好。就像現在烏俄戰爭,有些人漁翁得利、有些人一蹋糊塗,多元多變的情況,實在沒辦法用一個因素來決定好或不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