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禁運制裁漸發酵 俄原油出口8個月最低

2022/03/29 05:30

國際禁運俄國石油和天然氣已發揮成效,上週俄國原油出口創近八個月來最低。石油巨擘殼牌石油也表達將逐步降低俄原油採購。(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國際對俄國展開一連串制裁,包括禁運俄國石油和天然氣,已漸漸發揮成效,上週俄國原油出口減少逾四分之一,創近八個月來最低。

根據彭博引述產業數據,截至廿三日為止的一週,俄國平均每日原油出口達四十九.五三萬噸,較前一週下滑廿六.四%,相當於每日出口三六三萬桶;同一時間,俄國平均日生產一一○八萬桶原油,僅較前一週小跌○.三%;大宗商品數據提供商Kpler數據也顯示,上週俄國原油出口跌至八個月最低。

IEA示警:4月全球能源危機蠢動

目前僅美國、加拿大、英國及澳洲禁止從俄國進口原油,但許多傳統客戶已主動封殺俄國原油,以制裁俄國入侵烏克蘭;殼牌石油、TotalEnergies等主要能源公司均表示,將逐步減少向俄羅斯購買原油及石油產品,銀行業也停止對這些交易的融資,西方海運業者更拒絕裝載俄國原油,保險公司也不願對這些交易承保,唯恐違反歐美國家的制裁措施。

俄國是全球第三大產油國,僅次美國及沙烏地阿拉伯。在遭西方多國制裁後,據瑞銀估算,俄國每日約有二○○萬桶原油無法出口,約占俄國原油產能的四分之一;國際能源總署(IEA)預估,四月時俄國無法出口的原油可能上看每日三○○萬桶,恐引發數十年來全球最嚴重的能源危機。在西方制裁前,俄國每日出口五百萬桶原油。

上海封城 國際油價挫近5%

而受到中國疫情復燃,包括上海等多地實施封城影響,加上葉門反抗軍青年運動(Houthi)宣布與沙烏地阿拉伯停火三天,週一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一度下跌四.四%,每桶報一一五.三二美元;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價格也一度下跌四.九%,每桶報價一○八.二八美元。

此外,阿聯能源部長馬茲魯伊週一出席產業活動時表示,阿聯正竭盡全力將石油產能提高到每日五○○萬桶,但這不代表阿聯想要獨自行動或離開OPEC+,能源市場仍需俄國石油,沒有其他產油國可取代俄國石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