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6月恐虧掉半個資本額》經長:不會讓中油倒

2022/03/29 05:30

經濟部長王美花(右攝)昨在立院證實,中油六月可能虧超過半個資本額。(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國際油價飆漲、中油持續吸收,快要受不了。中油總經理兼代董事長李順欽昨證實,四月中油累積虧損可能達六五一億元,經濟部長王美花則說六月可能虧超過半個資本額,須於股東會中報告;中油內部表示,第二季雪上加霜,因五月「會煉到最貴的油」。目前經濟部正研擬方案改善中油財務,將與台電氣價連動。

規劃改善財務 與台電氣價連動

國際油價來到每桶一二○美元,中油因亞鄰最低價與吸收五成的緩漲措施,本週油價卻下跌○.三元,已連續兩週降價。李順欽昨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表示,去年中油虧損四三四億元,加上今年一、二月虧損一三七億元,估三月將虧八十億元,第一季後累積虧損將達六五一億元。

中油實收資本額一三○一億元,累積虧損過半(六五○億元),須依「公司法」規定在股東會報告。王美花也表示,中油須進行報告,「但不會破產」,因破產是「資不抵債」,政府不會讓中油走到這一步。

藍綠立委皆強調「油價不能漲,但中油不能倒」。王美花表示,將研擬方案改善;李順欽也說,中油財務狀況上級非常清楚,會有妥適處理。

立委建議設置「油價平穩基金」,但目前油價高漲,官員指出,此時設基金並無進帳,立即效果不大。中油內部則認為,最立竿見影方式就是調漲對台電的天然氣價格,若調漲十%,就可立即改善一三七億元。

對此,官員指出,中油、台電的確是「兩家公司算一個價錢」,中油吸收天然氣價格,就是在幫台電分擔;油、電並非不能虧損,但仍有一定承受空間。根據估算,如果電業天然氣調漲四十%,中油仍會有虧損,但財務狀況將改善不少。

官員強調,調整與否將視烏俄戰事狀況而定,且中油煉油業進帳不少,雖無法完全涵蓋天然氣虧損,也不無小補。中油內部則透露,由於購買原油到煉製、出貨約九十天時間差,戰事二月底爆發,「五月會煉到最貴的油」,若無調價空間,第二季累積虧損將雪上加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