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藍委狀況外又一樁》葉毓蘭:制裁俄釀通膨害全民擔

2022/03/25 05:30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加入制裁俄羅斯,俄方無法取得台積電晶片等資源,對俄造成相當打擊。但國民黨立委葉毓蘭昨質疑,台灣制裁未按「貿易法」送立法院追認,如今遭俄反制裁,「要全民來承受通膨」。

對此,官員無奈指出,美國已警告中國若繼續售俄半導體,將祭出技術限制等手段讓中企倒閉,台灣若不甩制裁輸俄,絕對會傷害半導體產業。

烏俄戰事爆發後,美國二月底即下令限制販售國防、航太以及海運業使用的尖端半導體給俄羅斯,我國隨即宣布加入制裁,禁止輸俄半導體等,台積電也表明將遵守新的出口管制規定。

要求送立院追認 經部:與貿易法無關

因制裁對俄產生相當打擊,我國被俄列入不友好國家。葉毓蘭昨在立院質詢經濟部次長林全能時,質疑制裁俄未按「貿易法」第六條追認,是否真有制裁?還說台灣遭反制裁導致天然氣等價格變高,對物價影響相當嚴重,要全民承受通膨,立法院必須進行檢視。

林全能表示,貿易局已進行法規分析,認為制裁與貿易法無相關,不需送立法院追認,僅需修改部分規定;而對物價影響應相當輕微,因台灣自俄進口煤炭僅三%,天然氣長約三月到期後即未續約,改從其他國家進口、價格也較便宜。

官員:不參與制裁 恐傷害我半導體

藍委主張恐是阻撓台灣制裁俄羅斯,官員示警可能會傷害台灣半導體命脈。官員說,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已公開表示若中對俄出售半導體,美國「絕對」會實施出口管制,並強調中國半導體公司全都仰賴美國軟體等技術製造,若對俄出售,美將拒絕讓中使用這些軟體。

官員指出,台韓日等相繼對俄進行半導體等制裁,除了外交、反戰因素外,「沒有任何國家的半導體製造沒有含美成分」;若台灣與國際同陣線的制裁遭阻,未來恐使台灣陷入與中國相同處境,傷害相關產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