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烏俄戰事推高通膨 國泰金開首槍下修GDP

2022/03/24 05:30

烏俄戰爭增添高通膨風險加上中國疫情重燃,國泰金控微幅下修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至三.七%,是國內智庫第一家下修經濟成長預估者。(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國泰金控團隊昨公布最新預測,烏俄戰爭增添高通膨風險,加上中國疫情重燃,國內外需求將受影響,團隊微幅下修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至三.七%,是國內智庫第一家下修經濟成長預估者;至於央行升息步調,則要觀察國內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若三至五月CPI年增率破三%,央行有八成機率再次升息。

下修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至3.7%

國泰金發表首季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國泰台大經研團隊主持人徐之強表示,由於烏俄衝突與通膨擔憂,金融市場波動加劇,主要地區金融情勢指數同步陷入緊縮。

但他強調,俄羅斯經濟衰退與全球關聯性較低,對已開發國家影響很小,主要影響還是商品價格上升,造成通膨壓力擴大,引起全球衰退的危機及憂慮。

他說,根據過去統計,美國經濟成長下降一個百分點,台灣經濟將跟著下降○.五個百分點,加上烏俄戰爭增添不確定之下,國泰團隊下修台灣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至三.七%,全年成長率有八成機率落在二.八%至四.八%之間。

徐之強指出,今年台灣主要經濟成長引擎將由民間消費帶動,投資、出口仍可維持成長,但成長幅度會較去年稍微下滑,預估今年上、下半年經濟成長率,應都介於三.五%到四%之間。

央行是否再升息 3至5月CPI是關鍵

至於全球走入升息循環,徐之強分析,台灣央行三月升息一碼,後續將跟隨美國聯準會(Fed)等主要央行緊縮趨勢,調幅將視國內景氣與通膨變化調整;但他強調,美國CPI已逼近八%,相較下台灣物價壓力沒那麼大,且國內有各項穩定物價措施,未來是否再次升息,將視三至五月CPI年增率來決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