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夏季供電拚綠燈 台電6月前完成機組大修

2022/03/23 05:30

今年夏季尖峰用電預估上看四千萬瓩,台電表示今年六月包括檢修中的大潭二號機組將歸隊,估算六月初備轉率可達近十三%,亮出供電充裕的綠燈。(資料照,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三○三大停電後屢發生區域停電,且今年夏季尖峰更預估上看四千萬瓩,各界關心機組大修排程;台電強調,除了中火及部分燃氣機組因應冬季增氣減煤而於夏季大修外,其餘機組均規劃六月前完成,確保夏季供電能量,加上興達二號機、星元機組歸隊,六月初的備轉容量率預計近十三%、可亮出綠燈。

台電表示,今年除了中火及部分燃氣機組因應冬季增氣減煤情況,須於夏季大修外,其餘機組包括水力發電均規劃於六月前完成大修,確保夏季供電能量;目前五月下旬備轉容量達四二九四萬瓩,預計尖峰負載三八二八萬瓩,已相當接近歷史尖峰負載三八八四萬瓩,而備轉率仍有十二.一六%,亮出綠燈。

估算6月初備轉率近13%

今年六月更較去年增加機組,包括檢修中的大潭二號機組將歸隊,還有去年因火災無法上路的民營星元機組也會於五月修復,共七十二萬瓩回歸,備轉增近一.八個百分點;據估算,六月初備轉率可達近十三%,亮出供電充裕的綠燈。

台電表示,部分夏季大修機組並不影響供電,主要是基於環保運轉限制因此安排大修;其中包括台中電廠一號及七號機將接力維修,主因環保承諾十部機組僅能同時開啟九部,有一部大修餘裕;通霄五號機也因冬季燃氣較多,安排於八月陸續維修,但僅占供電約一%。

今夏尖峰預估上看4千萬瓩

至於今年夏季尖峰成長情況,台電預估將比去年增加二%到三%,由於去年尖峰負載三八八四萬瓩破歷史紀錄,今年最高可能上看四千萬瓩;因夏季太陽光電較為充裕,壓力應在夜尖峰。台電也表示,今年水情充裕,水力發電將成為夜間尖峰重要支柱,今年也啟動新的需量反應模式,將有助迎接傍晚用電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