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王文淵 霸氣總裁重誠信

2022/03/15 05:30

(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特稿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最常跟媒體說的一句話就是「不要亂寫」,開口最痛恨的是「沒誠信」!個性直來直往的他,在外界眼中是個不放心「放手」的實權霸氣總裁;但事實上,在集團兩位創辦人相繼過世後,要扛起台塑集團重擔,因追根究柢被說是「龜毛」,重誠信但因鉅細靡遺管太多,也讓屬下有苦難言;王文淵鮮明的人格特質,不僅工商界友人受不了、連台塑集團二代也難親近。

以「追根究柢」為例,過去台塑集團一旦出現公安問題,他第一個絕對不是「究責」,而是追根究柢的問「問題是怎麼發生的?」「哪個環節有問題?」「如何能確保日後不再出錯?」也因此他看三○三大停電的角度不是制式反應先罵缺電,因他清楚是「管理」、非「缺電」問題,不願意把「不同問題」混在一起談。

王文淵也常對媒體說:「你們不要亂寫,是我說的、我負責,報導一定要來求證!」他很坦白說,我沒有要求你們「不要寫」,也沒有要求你們要幫我「寫好話」,唯一拜託就是「不要亂寫」;因他對台塑這塊招牌很在意,所以只要媒體有「王文淵表示」,每個字他都看得很仔細,而工總未經他批准,逕自發送新聞稿,就是犯了他的大忌。

其實,王文淵與工總秘書長蔡練生不合已久,昨原本是邀請理監事們開「座談會」來協調,怎料直來直往的王文淵就是不爽這種和稀泥作法,乾脆在座談會前直接透過集團發新聞稿「將軍」,或許工總理監事們很被驚嚇,但台塑集團老臣則說「可理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