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債務違約引信點燃 俄央抱著燒

2022/03/14 05:30

俄國政府週三必須支付兩筆到期美元計價債券利息1.17億美元,俄國之前暗示將不會支付、或將以盧布支付。(美聯社)

已暗示不支付16日到期的1.17億美元債息 或以盧布支付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俄羅斯自二月二十四日侵略烏克蘭,遭西方國家一連串金融制裁後,付出代價已開始浮現。該國除了面臨一九九一年蘇聯瓦解以來最嚴重經濟危機,週三(十六日)俄國政府必須支付兩筆到期美元計價債券利息一.一七億美元,俄國之前暗示將不會支付、或將以盧布支付,這恐是俄國自一九九八年金融風暴以來,再次出現主權債務拖欠、甚至違約,俄國央行恐被迫採取更多緊急措施。

寬限期30天 4/15如無法支付

將創蘇聯解體後 首度違約

根據路透報導,週三俄國政府必須支付兩筆到期美元計價債券利息一.一七億美元,就技術上來說,俄國將有三十天寬限期;摩根士丹利分析師威佛(Simon Waever)表示,俄國可能最快在四月十五日違約,因當天是三十天寬限期到期日,若俄國仍無法支付,將成為蘇聯解體後俄羅斯首度債務違約。

信評機構標準普爾全球高級分析師希逢(Roberto Sifon)表示:「俄國違約近在眼前」;該機構不久前才將俄國債信評等一口氣降六級,由垃圾級的BB+降至垃圾級裡更低的CCC-。

俄國國營能源巨擘Gazprom及Rosneft近日支付到期的外幣債券,俄國仍有約二千億美元外匯存底未受到西方制裁,讓俄國似乎還有機會逃過違約,但其可能性看起來很低。

俄國央行預計週五(十八日)開會,預料將公布更多緊急措施;該行先前將基準利率由九.五%大幅調升至二十%,並實施廣泛的資本管制,試圖避免金融危機全面爆發。

專家︰俄央可能再升息

不排除進一步資本管制

BCA Research首席新興市場策略師布達夫揚(Arthur Budaghyan)表示,俄國央行可能進一步升息,但現階段該行更可能採取的緊急行動是進一步資本管制,以保護金融體系。俄國央行已宣布,俄國股市本週仍將繼續休市,但是否在二十一日復市,將在之後宣布;俄國股市自二月二十五日以來就休市至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