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千億電網改善計畫 曾文生提3方向

2022/03/11 05:30

經濟部長王美花(中)昨率台電代董事長曾文生(右)、總經理王耀庭(左)赴立院報告台電電網改善計畫。(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三○三大停電凸顯台灣電網缺乏韌性,行政院擬批准千億級預算強化電網。經濟部次長兼台電代董事長曾文生昨證實此事,並透露三大方向,包括針對全台三大超高壓變電重鎮降低負載、增建一六一kV電網支線,讓電廠就近供應科學園區等大戶;重啟過去無法建設的電網規劃與再生能源增建分散式電網。

政院將批准千億級預算強化電網

行政院將批准千億級預算強化電網設施,規模接近近年最大電網計畫的「第七輸變電」;曾文生昨首次證實有此規劃、但仍在盤點階段,具體經費與時程尚未拍板,​​將在一個月內提出完整報告。

3大超高壓變電重鎮降低負載

曾文生透露規劃有三點考量。首先是針對全台超高壓變電重鎮降低負載;目前台灣三四五kV高壓線路主幹線上,分別有北中南三個超高壓變電站,包括龍潭、中寮與龍崎,大型電廠直接送電到超高壓變電所、再以三四五kV線路跨區輸電,如同直上高速公路,導致過度集中。

增建一六一kV電網支線 就近供電大戶

曾文生說,目前思考主幹線減輕負擔做法,從過去「全國融通、南電北送」的設計理念,改為電廠就近供應,例如興達就近供應南科等;將盤點科學、產業園區等用電較穩定且大量區域,與電廠間建設一六一kV路線等直接供應,電力就不需進入主幹線,可減輕負擔。

他強調,現已有部分規劃,包括大潭電廠興建連接桃園湖口、平鎮梅湖變電所的路線等;此後將與科技部合作,未來新園區報編時就會同步進行規劃,讓新增投資可就近在園區附近供電,不需連上三四五kV線路。此外,在三四五kV主幹線上原規劃部分強化工程,過去因抗爭無法進行,也將重新盤點、溝通,考量施作可能。

第三是增建再生能源分散電網。曾文生說,未來廠商需要更多再生能源,希望能針對太陽能等規劃直接與用戶端匹配,就近發電與用電,也將增加區域電網彈性,避免受高壓線路狀況影響。

電網建設 北部比南部更迫切

曾文生強調,在區域部分,電網建設「北部比南部更迫切」,若依賴南電北送,電網主幹線負擔就降不下來;目前北部難以開發足夠電源,在仰賴南部輸電情況下,北部電網建設對供電穩定將更加重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