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缺電卻停電》政院擬撥千億預算 強韌電網

2022/03/08 05:30

「缺電迷思」造成電力建設重電廠輕電網,三○三大停電更凸顯電網更新重要性。(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經濟成長、用電需求增加,但「缺電迷思」造成電力建設重電廠輕電網,三○三大停電更凸顯電網更新重要性;官員形容「這就如車流變大、路寬卻不足」。經濟部將於半年內提報電網改善計畫,行政院也允諾將核准千億元追加預算,讓供電能分散且縮短距離,電網擴充速度能跟上電廠擴建需求。

分散供電 縮短距離

三○三大停電再度引發在野黨猛批缺電,但調查報告顯示並非電廠不足,而是電網設施急需更新;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指出,此次事件凸顯即使電力備轉足夠,卻存在電網韌性不足問題,要求應從各方面檢討防錯機制,以及建立整體風險管理系統。

經濟部表示,預計以半年督導台電提出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推動分散式電網;具體方向則有三點,第一是增加電網更新財源,在目前台電預算基礎上進行追加,分年累計可達千億級。據了解,行政院已初步同意,待台電盤點重點項目及每年可新增的工程能力後,提出具體方案;更新重點在於讓大型電廠輸出電力分散,且避免「南電北送」式長途運輸,增加線路就近供電。

官員舉例,本次興達所發電力都送往龍崎變電所,但若能增加部分一六一kV高壓線路直輸南部大用戶,就如同車流分散、「不用都上高速公路」,單一意外較不致影響全面電網。

第二是協助解決電網建設過程中陳抗等問題;龍崎變電所肩負南部七大電廠樞紐,主因是其他變電所興建屢遭抗爭,而前年落成、北部電力抗災關鍵的「板橋龍潭線」,也因抗爭長達十八年才完工。新增電網建設可強化供電安全,未來將增進社會溝通機制。

第三是台電內部改革,增加風險控管專責單位,並提高電網管理層級,設置風控高層管理職位;官員表示,首先將提升電廠中處理電網安全員工的層級,避免如本次現場主管同時可決定銷卡(取下警示卡)及操作機器,未來權責將分開、雙重核實。

另外將參考企業內部風控長等職位,設置高層專責台電內部各項系統風險控管事宜;經濟部也會以專案方式邀集國內外專家學者,進入台電內部協助檢討與改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