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投資型保單買氣大降溫

2022/03/03 05:30

(資料照)

國內「投資型保單」去年(2021)瘋狂熱銷,全年新契約保費收入直逼5800億元、年增率達69.7%,創下歷年來最高紀錄;不過,2022年元月銷售買氣大跌,出現近16個月以來首次衰退,較去年同期衰退五成三。其實,保險商品若一路熱銷恐非好事,買氣適度降溫反而有利後市。

台股已經連續兩年走「大多頭行情」,2020年、2021年分別上漲23.66%及22%,資本市場熱絡,當然有助投資型保單銷售;尤其,新台幣去年續登上「亞洲最強貨幣」,使得外幣投資型保單去年儼然成為當紅炸子雞,買氣強強滾。

不過,今年以來,國際利空頻頻轟炸,包括:美國升息及通膨壓力等,讓新台幣匯率由升轉貶,台股更是震盪不安,導致投資型保單在元月買氣驟減。

其次,投資型保單去年基期已經墊高,想要新契約保費收入一直成長,難度實在太高,銷售力道勢必減緩;再者,從數字來看,顯示部分壽險公司已經自行調整平衡商品結構,將投資型保單主動降溫,並強化「利變型保單」之銷售。

除了結構面因素,使得投資型保單買氣降溫,國人自己購買投資型保單時,也應先充分瞭解投保商品之風險及各種費用結構,並且審慎選擇適合自己的商品;尤其,在決定連結複雜之投資標的,更需要確認自己具備相關投資知識或風險承擔能力。

「有賺有賠」才叫投資,投資型保單的本質上具有自負盈虧,且不保證收益之特性,絕無所謂保本不賠的事情;因此,切勿預期該商品投資報酬率,可能優於銀行存款利率,就盲目決定投保。(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