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打敗日韓中 俄股吊車尾

2022/02/27 05:30

烏俄戰爭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動盪,但今年以來台股累計下跌三.一一%,表現尚優於日本、南韓、中國及印度等其它亞股。(中央社資料照)

全球股市「烏」雲罩頂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烏俄戰爭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動盪,台股上週大跌五八○多點,市值蒸發一.七八兆元;但今年以來台股累計下跌三.一一%,表現尚優於日本、南韓、中國及印度等其它亞股,發動戰爭的俄羅斯股市,今年狂瀉四十一.三%,為全球跌幅最慘!

台股今年來跌3.11% 日韓跌近1成

根據統計,截至上週五為止,台股今年累計下跌三.一一%,優於南韓跌幅十.一%、日本跌八.○四%、中國跌五.一八%及印度跌四.一一%等,台股表現尚佳、相對具抗跌性。

俄羅斯股市狂瀉41.3% 全球最慘

永豐投顧表示,地緣政治創造出的股市低點,事後來看通常都是股市的絕佳買點,以二○一四年三月俄羅斯佔領克里米亞事件來看,美國標普五○○指數曾上下震盪約一個月,台股則是事件過後便反彈向上,重回基本面軌道。

台新投顧也擬出「三套可能發展劇本」,第一是「樂觀情境」,若俄羅斯攻擊部分軍事及基礎設施即收手,達成威嚇目的後退回烏東頓巴斯地區,對台股影響是快速反彈,指數挑戰一萬八千點,原物料類股開始回檔,半導體股重掌主流。

第二是「中性情境」,俄羅斯持續以武力「挑釁」烏克蘭,各國加大對俄羅斯制裁,同時透過外交斡旋,使衝突逐漸降溫,而在局勢未緩和前,指數弱勢整理,油價衝高,上游塑化股強勢。

第三是「悲觀情境」,俄羅斯全面佔領烏克蘭,與西方國家發生大規模戰爭,台股將回測半年線支撐在一萬七千點,油價持續大漲,塑化股上游表現強勢。

台新投顧點名烏俄戰爭「受惠產業」為塑化、鋼鐵,理由是無論西方制裁或俄國主動切斷供給,均將造成國際原油,以及鋼鐵、鋁、鎳等工業金屬緊缺,帶動塑化及鋼鐵產品價格上漲。

其次是「一定程度內影響」產業,包括食品、紡織成衣、汽車、航運、航空航太、金融、化纖、鋼鐵等原物料緊缺,將衝擊食品、紡織成衣、汽車等產業供應鏈,而因國際局勢不穩定,將威脅航運、航太等運輸業。

最後是「重大影響」的產業,歐洲為我國自行車、健身器材主要消費市場,歐洲局勢動盪將嚴重影響這些產業展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