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通膨壓力雪上加霜 學者:Fed升息幅度恐加大

2022/02/27 05:30

通膨問題飆升下,Fed升息幅度還會超乎預期。(路透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烏俄衝突升溫,恐使通膨壓力雪上加霜,經濟復甦趨緩風險提高,牽動美國聯準會(Fed)升息步調;學者認為,烏俄衝突對周邊各國經濟成長影響不大,Fed以原先規劃升息的可能性最高,且在通膨問題飆升下,升息幅度還會超乎預期。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指出,國際主要是針對俄羅斯祭出制裁措施,對俄羅斯經濟會產生影響,其他國家經濟受衝擊不大;但若俄羅斯展開反制,很可能一氣之下,把輸往歐洲的天然氣切斷,屆時可預見歐洲天然氣價格將漲翻,能源價格居高不下,通膨壓力更大,Fed及各國央行應會維持升息步調。

吳大任說,行政院主計總處近日上修今年通膨預測,也預測今年國際原油平均價格為每桶八十三.六美元,以現在每桶約一百美元來看,美國頁岩油廠商可望重回市場,產能應該會在下半年開出,全球原油供給應充足,屆時通膨壓力才會明顯趨緩。

吳大任表示,美國工資上漲、勞動參與率下降,造成通膨率大幅提高,因此,Fed應還是會下一次性猛藥,把通膨壓下來,不會停止升息,甚至會提高升息幅度。

台灣方面,吳大任認為,國內還在等待內需產業復甦,央行應不會馬上跟進,但近期外資從股市撤出,新台幣貶值壓力大,央行為維持匯率穩定,跟進升息速度是否加快須觀察。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說,今年美國總統拜登面臨大選,為讓經濟、就業數據好轉,勢必要在貨幣政策做出調整,維持擴張政策救經濟,但由於美國通膨問題相當嚴重,貨幣緊縮趨勢很難回頭,聯準會三月升息的節奏應不變,未來因應地緣政治變化,也不排除升息幅度、頻率會有所調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