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航海王不如航空王

2022/02/25 05:30

在疫情逐漸趨緩、各國陸續解封,對華航等航空業的好消息會越來越多。(資料照)

過去一週航運股重返榮耀,佔大盤成交比重動輒3成,似乎回到去年5、6月時的榮景,不過航運股分成許多次族群,貨櫃運輸、航空、散裝航運、陸運、攬貨業,去年最紅的莫過於貨櫃運輸—航海王,不過今年被關注的熱度,受到航空王的強烈挑戰。

根據法人估算,貨櫃三雄去年每股稅後盈餘(EPS)約42-47元間,較前年有8-10倍的成長,今年的獲利,法人預估可較去年成長,但成長幅度只剩下兩位數百分比,因為去年基期太高,而且下半年運價能否維持高檔,有不同的聲音,從獲利成長幅度跟運價變數來看,貨櫃三雄股價要突破去年創下的高點,難度頗大。

如果改看航空股,前年受疫情影響最鉅,長榮航(2618)虧損、華航(2610)小賺,去年兩家公司法人估計EPS約有1元左右,而今年,已有法人估計兩公司EPS皆可在3元以上,成長幅度是以倍數計算,而且在疫情逐漸趨緩、各國陸續解封,對航空業的好消息只會越來越多。

而且疫情發生的這兩年,許多航空公司倒閉,可以預期航空業將大洗牌,國內這兩家航空公司是全球去年少數能賺錢的航空公司,底蘊比人強,隨著航空公司僧多粥少,解封後機票肯定一票難求,票價水漲船高將可預期,而目前兩家公司股價僅30多元,這跟去年初的貨櫃三雄,似乎處在同一個位階。

股價會不會漲,主要看的是獲利成長性,假如貨櫃三雄只剩下高殖利率題材,這也表示它們股價跌得多,就算股利出爐、殖利率超過15%,也是預期中的事,反映一兩根漲停可能就結束,未來的想像空間已不如航空雙雄。

其實不只航海王,許多去年漲多的高價、高本益比電子股,如果今年獲利沒辦法繳出可觀的成長率,就得小心基期過高的本益比修正,跌勢恐怕會超乎大家預期。(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