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半導體人才荒 台灣掀高薪搶人潮

2022/02/19 05:30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作為全球先進晶片製造中心的台灣,當前的人才短缺空前嚴重,且將越演越烈。(資料照)

日經:相關領域畢業生銳減 台灣壓力更甚各國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全球半導體產業在競相擴充產能,以彌補晶片供應缺口,以及建立在地供應鏈韌性的趨勢下陷入招聘熱潮,但沒有任何一國的壓力比台灣更急迫,作為全球先進晶片製造中心的台灣,其對半導體人才的需求遽增,同時間相關領域畢業生卻日益減少。

報導說,受訪的人力資源專家、產業高層與台灣政府官員異口同聲表示,當前的人才短缺空前嚴重,且將越演越烈。聯發科執行長蔡明介警告說,「高階晶片人才荒,未來將對半導體產業整體發展造成挑戰」。

截至去年底,台灣半導體產業從業人員逾二十九萬人,二○一九年則為二十二.五萬人,且料將持續擴展。台積電與聯發科今年將徵才一萬人,絕大多數在台灣,聯電預計今年在台灣徵才一五○○人,艾司摩爾全球徵才四千人,另在台灣徵才一千人,其他晶片設備與材料製造商,比如應用材料、默克集團與英特格將在台灣徵才數百人。

鬆綁海外徵才 是解決方案之一

報導說,美國晶片大廠美光、英特爾、高通、輝達、超微,以及台灣晶片開發大廠聯詠、瑞昱與群聯,目前在台灣開出逾兩千份工作,半導體產業鏈中較小公司也求才若渴,去年十二月,整個產業鏈的職缺來到三.四萬份,較兩年前上升近七十七%。一名業界主管說,「我們現在見證新一輪的搶人大戰」。

晶片公司以高薪搶人,比如在聯發科,名校畢業生月薪可達八.三萬台幣,加上紅利,年薪超過兩百萬台幣。如此高薪凸顯人才供需失衡的程度。在台灣,理工與數學科碩博士以及學士畢業生人數從二○一一年十一.六萬人銳減至二○一九年九.二萬人,人口下滑使該趨勢短期難以逆轉。

然而,半導體產業對維持台灣的戰略重要性至關重要,使該問題上升到政治議程。一名高階官員說,「台灣的高齡化社會與下滑的出生率是嚴重的國安疑慮,政府理解半導體產業人才缺口的急迫性」,而考慮的解決方案之一是鬆綁海外徵才的法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