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綠電憑證 4年發出逾百萬張

2022/02/19 05:30

綠電憑證發放統計突破百萬張,是台灣綠能與憑證發展歷程重要里程碑。(翻攝憑證中心)

〔記者林菁樺、洪友芳/綜合報導〕綠電憑證生態鏈成形,經濟部標檢局核發憑證逾四年,累積核發量突破百萬張,而綠能直供、轉供市場上最大買家為台積電,買走約九十八.七%憑證,隨著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盛行、自發自用市場也熱絡,出現一張憑證要價三千元的高價,是過去的兩倍,讓官員大感詫異。

一張綠電憑證代表一千度綠電,可留著自用不交易,也能拿到市場賣;交易又有兩大市場,包括「直供、轉供」與「自發自用」,前者屬於電證合一,後者為電證分離。

直供、轉供市場 台積電最大買家

根據再生能源憑證中心統計,四年多來已發出一○六萬張綠電憑證,相當於十.六億度綠電被認證,而有九十一萬張已完成交易,九十萬張在直、轉供市場,一萬多張在自發自用市場交易。

直、轉供是在電業法修正後才展開,案場發電量通常較大,像台積電在直、轉供市場就買下約八十九.五萬張憑證,占比九十八.七%;此類買主常見電子業、金融業,包括南亞科、台達電、中信、玉山等。

南亞科昨也宣布與寶島陽光再生能源簽署十年綠電採購協議,購買總量達二.五億度再生能源電力,相當於減少二氧化碳共計約十二.五五萬公噸,大幅超前現有契約容量法規。

自發自用交易熱 一張喊價三千元

自發自用案場的發電量較小,但市場已由冷轉熱。例如萬家香把發出的綠電都賣給美商蘋果台灣分公司。

因直、轉供多由業者私下簽約,價格不透明,但自發自用交易可在平台亮出底價,過去一張介於一千至兩千元,去年底市場喊價出現三千元,標檢局也感到驚訝,但能成交代表有市場已能接受,對綠電交易注入強心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