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租稅負擔率13.3% 13年新高

2022/02/19 05:30

我國去年稅收大幅成長,主要原因包括企業營收成長、國內產銷回溫及政府振興券帶動消費助攻。(資料照)

主要國家租稅負擔率

平均每人稅負約12.2萬 較前年增加2萬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財政部昨公布二○二一年稅收概況,我國去年總稅收上修為二.九兆元,租稅負擔率(不含社會安全捐)為十三.三%,創二○○九年以來近十三年新高。

稅收大幅成長逾4千億

財政部指出,租稅負擔率指總稅收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百分比,代表一國國民賦稅負擔的程度。我國因採簡政輕稅政策,賦稅收入占GDP比率自二○○○年以來,前幾年多維持在十一%至十四%之間,去年達十三.三%,且較前年的十二.一%回升一.二個百分點。

財政部官員分析,租稅負擔率上升,主要關鍵在於去年稅收大幅成長四七五五億元、年增十九.八%。稅收是政府主要財源,也是國民負擔,若按年中人口折算平均每人稅負,去年(包含整理期之稅額)估計為十二萬一九六四元,較前年增加二萬○二五七元,主因稅收實徵狀況良好,大幅高出預算數逾四千億元是關鍵。

因企業獲利、振興券等助攻

官員指出,去年稅收大幅成長,可歸納四大原因。第一,上市櫃公司營收及獲利成長;第二,前年紓困免辦暫繳稅款回補入帳;第三,股市價量創歷史新高挹注證交稅;第四,國內產銷回溫及政府振興券政策帶動下,助攻營業稅表現。

進一步觀察,以近年台灣租稅負擔率(不含社會安全捐)來看,近年房地合一稅上路,且遺贈稅率上限提高,加上啟動所得稅改方案,我國租稅負擔率自二○一六年的十二.五%回升至去年的十三.三%水準,而前年則是受到疫情影響、政府啟動各項稅務紓困措施,使租稅負擔率降至十二.一%。

不過,若與主要國家前年租稅負擔率相比,我國去年租稅負擔率雖高於新加坡的十二.二%,但仍遠低於日本的十八.五%、美國十九.二%、南韓廿.一%、德國廿三.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