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台灣,高興一下就好

2022/02/11 05:30

無懼疫情 台灣去年經濟成長率讓全球驚艷。(歐新社)

過去一兩年,台灣不論在經濟、防疫成績,甚至資本市場表現,都繳出令人驚豔的成績單,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2025年台灣人均GDP(國內生產毛額)將超過南韓;到了2028年,甚至還要追上日本。

這兩年的台灣經濟成績,除了感謝辛勤刻苦工作的台灣人民外,不可諱言的,當然也有一些運氣成分。美國前總統川普啟動的美中貿易戰,牽動台商改變生產基地,部分台商回台設廠,加上政府適時引導資金回台,以及疫情導致半導體嚴重缺貨,讓長期深耕半導體領域的台灣,在各項利多同時發酵下,重返過往亞洲四小龍之首的榮耀。

不過,在眾多經濟利多因素下,仍有許多令人擔心的隱憂。根據內政部統計,去年結婚對數創下歷史新低,僅有11.46萬對,大家都知道台灣已面臨少子化危機,生不如死,如今連結婚對數都創下新低,出生率僅會持續下探,人口老化、勞動力下降的問題迫在眉睫。

再看一個數據,根據農委會寵物登記管理資訊網與內政部的資料換算,去年1~10月,寵物以每2.4分鐘的速度成為台灣家庭新成員,超過人類新生兒每3.4分鐘一位。依內政部與農委會預估,全台犬貓數2021年達295萬隻,首度超過0~14歲幼年人口數289萬;這表示大家寧可養寵物,也不想養小孩。

政府去年稅收超徵4千多億元,除了拿來發五倍券救內需產業,也為了平抑物價,減免許多產品稅收,而這些措施都僅是短期效應;但刺激出生率,提供好的居住品質及降低撫養學齡前幼童的負擔、以刺激結婚率,力道還嫌不足,此時超徵的稅收若不用於此、加碼投資未來,台灣的前景著實令人擔憂。

所以,漂亮的經濟數據及資本市場成績,我們高興一下就好了,別沉浸在喜悅中卻忘了道路上還布滿荊棘!(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