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商會︰印太「數位12」夥伴應納台灣

2022/02/10 05:30

拜登政府正致力和亞洲國家達成「印太經濟架構」協議,並計畫在未來數週內分享更多細節。(路透)

拜登政府「印太經濟架構」即將成形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彭博報導,拜登政府即將推出「印太經濟架構」,美國商會週三將釋出最新報告,力促拜登政府應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協商洽簽數位貿易協議,以確保攸關包括數據跨境流通等議題獲得保障,並點名美國可談判洽簽該協議的一群好夥伴「數位十二」(Digital Dozen),可由台灣、加拿大、英國、日本、南韓、澳洲、紐西蘭等國組成。

美國商會總部在華盛頓,是美國最大企業遊說團體。該會建議,美國可協商洽簽數位貿易協議的一群好夥伴「數位十二」包括:澳洲、加拿大、智利、哥倫比亞、日本、南韓、墨西哥、紐西蘭、秘魯、台灣、英國和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

美國商會表示,資通訊技術出口在二○二○年支持了美國估計三十一.七萬個工作,接近美國航太業出口提供的就業;美國數位經濟產值在二○一九年達兩兆美元(約五十六兆台幣),成長速度之快幾乎是整體經濟的三倍。

美國商會指出,美國服務出口具有可以數位提供的潛力,例如管理和諮詢、財務顧問服務;過去十年來,美國對已開發經濟體包括歐洲和亞太高端市場的服務出口增長已翻了逾一倍,「可數位化交易的服務出口機會正在急速擴張,而美國處於優越地位,可在這些領域建立令人敬畏的優勢」。

但美國商會說,這些機會正受到數位保護主義蔓延及歧視性數位規則累積的危害,而這些歧視性數位規則通常針對美國企業。

拜登政府正致力和亞洲國家達成「印太經濟架構」協議,並計畫在未來數週內分享更多細節。該架構於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和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去年十一月亞洲訪問時宣布,擬藉由與亞洲友好國家進一步經貿合作,以制衡中國。

美國副貿易代表畢昂奇日前透露,印太經濟架構包括數位議題,例如數據在地化和跨境數據流通;據報導,戴琪負責架構的貿易部分,包括數位貿易、勞工標準和貿易便捷化,雷蒙多監督該架構的供應鏈、基礎設施、加速脫碳、稅負和反貪腐等部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