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輝達收購Arm告吹 須付348億分手費

2022/02/09 05:30

美國繪圖晶片大廠輝達與日本軟體銀行共同宣布,輝達收購軟銀旗下英國晶片設計公司安謀(Arm)的交易告吹。(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由於多國反壟斷機構反對,美國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與日本軟體銀行週二(八日)共同宣布,輝達收購軟銀旗下英國晶片設計公司安謀(Arm)的交易告吹;軟銀將獲得十二.五億美元(約三四八億台幣)的分手費(解約費),並計畫在本會計年度結束前讓安謀公開上市(IPO)。

軟銀規劃安謀本會計年度完成IPO

輝達於二○二○年九月宣布以四○○億美元現金加股票收購安謀,為半導體產業史上規模最大的交易;但宣布後隨即引發各國監管機構和晶片製造競爭對手的關切。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去年十二月對此交易提起訴訟,認為將使輝達不合法地掌控計算技術和晶片設計,導致競爭對手需要開發自己的晶片加以對抗;英國及歐盟監管當局也嚴格檢視此案,擔心恐導致晶片價格上漲及妨礙創新。

此外,安謀將技術和設計授權給其他企業來自製晶片,這幾乎是全球智慧手機的基礎,包括高通(Qualcomm)、微軟等仰賴安謀晶片設計的大型科技公司,都表態反對收購案。

安謀執行長塞加斯(Simon Segars)已請辭,由總裁哈斯(Rene Hass)接任,此人事異動與交易告吹無關;軟銀執行長孫正義表示,在安謀開始為重啟IPO做準備之際,哈斯是加速該公司成長的正確人選。

這項交易告吹對輝達股價幾乎沒有影響,七日該公司股價收在二四七.二八美元,過去一年漲幅高達八十二%,市值來到六一六二億美元,成為美國市值最大的半導體公司,而英特爾市值僅一九六二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