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不履諾採購 美官員︰華府正對北京失去耐心

2022/02/08 05:30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坦承,目前美中貿易關係處於艱難階段。(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路透報導,美國官員週一呼籲北京當局採取「具體行動」,履行在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加購美國二千億美元產品和服務的承諾,並稱華府正對北京失去耐心;美國正副貿易代表也都坦承,目前美中貿易關係處於艱難階段,對話非常困難。

這些官員表示,北京當局在協議中承諾二○二○和二○二一年要加購上述金額的美國農產品、加工品、能源和服務,但隨著協議於二○二一年底到期,中國的實際購買金額與承諾仍有極大缺口,且迄今未釋出要縮小缺口的明確跡象。

根據華府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波恩(Chad Bown)編輯的貿易數據,截至二○二一年十一月,中國僅達成購買目標的六十%;美國政府預計週二公布二○二一年全年貿易數據。

美國總統拜登先前指出,貿易協議並未解決中國國家主導經濟的核心問題,美國官員已施壓中國履行所簽署的協議。

一名官員表示:「由於我們承續這個協議,我們與中國就購買金額未達承諾進行了接觸,不僅是為了美國農民、牧場主和製造商而戰,也讓中國有機會履行承諾;但我們的耐心快要耗盡。」

這名官員說,華府希望中國有「具體行動」,不要只是「為了對話而談」。美國官員表示,將繼續施壓中國,要求中國履行承諾,但也坦承協議的架構使他們沒有太多工具,能促使中國履諾。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一月三十一日在全美亞太裔律師協會(NAPABA)的活動中表示,目前美國與中國的貿易關係處於艱難階段;美國副貿易代表畢昂奇(Sarah Bianchi)隔日出席華盛頓國際貿易協會(WITA)主辦的線上論壇時也說,目前美中之間的對話非常困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