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強勁+台幣升值// 台灣人均GDP 有望超韓追日

2022/02/01 05:30

台日韓人均GDP比較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台灣國民所得有機會超韓趕日!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二○二五年台灣人均GDP(國內生產毛額)將超過南韓;日本經濟研究中心(JCER)更預測,日本人均GDP將在二○二八年被台灣超越。學者表示,這幾年台灣經濟成長率較高,加上台幣升值,與日、韓人均GDP差距縮小,如果台灣的優勢能維持下去,人均GDP超過韓國、接近日本應有機會。

去年人均GDP 台韓僅差7%

根據主計總處資料,二○二一年經濟成長率概估六.二八%,創近十一年來新高;平均每人GDP三萬二九一七美元,接近南韓的三.五萬美元。根據IMF預測,二○二五年台灣人均GDP達四萬二八○二美元,超過南韓的四萬二七一九美元,為二○○三年來首見。

主計總處官員指出,二○○三年後台灣人均GDP被南韓超車,且二○○七年台灣人均GDP只有南韓的七十四%,是落差最大的一年;但近幾年差距慢慢縮小,二○二○年台灣人均GDP約南韓的九十%,二○二一年提高至九十三%,未來幾年差距應會再拉近。

日如果倒退嚕 台可加速超車

另外,日本二○二一年人均GDP約四萬美元,IMF預測二○二六年日本人均GDP達五.一七萬美元,而台灣約四.五萬美元,與日本仍有一段差距。不過,JCER預測二○二八年日本人均GDP僅四.六四萬美元,將低於台灣的四.七三萬美元。

官員表示,這幾年面對美中貿易戰、供應鏈調整、疫情等,台灣經濟比較有韌性,加上台幣相對強勢,人均GDP換算美元相對有利,與日、韓差距慢慢縮小;不過,未來變數很多,台灣人均GDP能否超越韓、日,尚無法斷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