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未富先老》人口快速老化 年輕比不過印度 老化超過美國

2022/01/31 05:30

美中印人口數據比較(製表整理︰記者巫其倫、高嘉和)

〔記者巫其倫、高嘉和/台北報導〕美中在各領域逐步全面對抗,目前人口僅次於中國的印度,也選擇站隊美國主導的民主陣營。從美印中三國人口結構變化來看,印度不僅可望在二○二七年超車中國、躍居全球人口最大國,且勞動力將遠超過中國;另到了二○三五年,中國扶老比跟美國一樣重,二十八年後,美國勞動人口佔比中國還要多、人口結構更年輕!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數據,中國去年人口淨增加(出生人口減掉死亡人口)僅48萬餘人,不僅接近零成長、最快今年恐就見到負成長。(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國務院日前發布去年進出口統計,去年貨物貿易近四十兆人民幣,全球佔比十三.五%,自二○一三年以來已連續第九年居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國;但根據聯合國世界人口展望、中國人行人口工作論文等相關報告,都顯示中國人口結構正快速老化,打造世界工廠的勞動力基礎將加快崩解!

2027年印度躍居全球人口第一大國 勞動力超車中國

印度近幾年來積極想取代中國世界工廠的地位。印度不僅可望在五年內躍居全球人口第一大國,從勞動人口佔比來看,到二○三五及二○五○年,印度分別達六十八.五%及六十七.八%,比中國多出三.九%及八% ,且優勢明顯擴大;印度也更年輕,二○一九年老年人口佔比僅六.四%,較中國低了六.二%,到二○三五年差距更擴大到十一.一%。

年輕比不過印度,老化卻超過美國。從勞動人口佔比來看,二○一九年時中、美分別為七十.六%、六十五.二%,但到了二○五○年,中國勞動人口佔比反比美國低了一.三%;且到了二○三五年,中、美兩國扶老比(每百名工作年齡人口扶養老年人口數)拉平,二○五○年,中國反比美國高出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