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油價房價高漲》美前財長示警 今年通膨難返2%目標

2022/01/23 05:30

美國前財長桑默斯(Larry Summers)警告,美國通膨失控,今年難返2%目標。(彭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前財長桑默斯指出,儘管聯準會(Fed)可能三月升息,但中國的供應鏈瓶頸、油價與房價高漲、勞動市場吃緊以及低廉的借貸成本等都將使物價壓力持續,對於通膨增速年底前回到二%目標水準提出質疑。國際油價已連續第五週上漲,創七年新高紀錄,多家投資銀行預測,今年油價恐飆破一百美元大關。

多家投行預測 今年油價恐飆破100美

美國去年十二月消費者物價指數飆升至七%,創近四十年最高紀錄,促使Fed加劇緊縮貨幣政策,今年可能升息○.七五個百分點,並開始縮減其八.九兆美元的資產負債表。財長葉倫近日表示,若防疫得當,預料通膨將逐步放緩,並有望於年底回到二%左右。但桑默斯說,「他們仍認為,透過非常有限的貨幣措施,年底前我們就可以看到通膨慢慢下降到二%區間,這可能發生,但我不這麼想」。

節節上升的油價是通膨的主要趨力之一,儘管西德州中質原油二十一日下滑,每桶略高於八十五美元,但過去一週仍上漲一.六%,油價一度逼近八十八美元,創二○一四年以來最高水準。

從利比亞到奈及利亞等產油國家一連串的停電,以及烏克蘭與中東地區的地緣政治緊張,加上需求強勁,都使油價居高不下。摩根士丹利分析師指出,需求穩健復甦,但供應未能更豐沛,油價恐升高至「需求破壞」(demand destruction)的程度,該投行上調布蘭特原油預測,將第三季油價從先前的九十美元升至一百美元,美國銀行重申,今年年中布蘭特油價將飆漲至每桶一二○美元,高盛也預測第三季原油將觸及一百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