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資收益亮眼 勞保破產延後至2028

2022/01/15 05:30

110年勞保財務精算結果

精算報告:潛藏負債缺口 仍逾10兆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近二年全球股市大漲,勞保基金投資收益率表現亮眼,使勞保破產時限延後。勞動部昨日發布最新勞保財務精算報告,勞保破產時間首度延後,勞保基金用罄年度,由二○二六年延後二年至二○二八年。不過,勞保仍有保費收入不足以支付保險給付的缺口,勞保精算報告建議,應將勞保費率由目前的十.五%,提高至收支相等、不攤提過去未提存負債的平衡費率十六.二七%,否則高達十.二九兆元的潛藏負債缺口,未來將持續擴大。

勞動部:政府會續撥補 負支付責任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司長陳美女強調,雖然精算報告提出十六.二七%的平衡費率,但不代表費率就要調高;政府會持續撥補,一定會負最後的支付責任,請勞工朋友放心。

勞保財務每三年精算一次,二○一八年的報告將勞保基金破產提前至二○二六年,此次的精算報告,考量近五年資金運用收益佳,將投資報酬率由三.五%提高至四%,加上年金選擇率提高,精算出勞保基金出現負值的年限可延後至二○二八年,且當年的基金負值約為一千二百餘億元,勞保的破產壓力似乎減輕不少。

月領年金人數 已從八成提高至九成

分析勞保破產年限延後的原因,陳美女表示,政府過去數年已累積撥補七百二十億元,今年撥補金額將提高至三百億元,加上過去幾年基金運用收益佳,勞保基金最近十年平均收益率為四.六四%,最近三年平均收益率六.六一%,最後精算報告的投資績效,由上次的三.五%調高至四%;此外,愈來愈多民眾相信政府對勞保的承諾,月領年金的人數比例,從原先的八成提高至九成,僅有一成的民眾選擇「一次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