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26用電持續激增 應備供電容量壓力大

2022/01/06 05:30

因產業用電長期需求看漲,2026年應備總供電容量高達4968萬瓩,較前一年持續激增120萬瓩,也是近8年第2大增幅。(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能源局上週公告二○二六年應備總供電容量高達四九六八萬瓩,因產業用電長期需求依舊看漲,公告量較前一年持續激增一二○萬瓩,也是近八年第二大增幅;但因當年度新增的大型機組有台中新二號機及向IPP(民營電廠)購電,能否順利上線充滿變數。

根據「備用供電容量管理辦法」,供電容量來源除了發電機組外,需量反應也可納入;但法規明訂,如果是發電機組,該機組與設備在達成年必須是可用狀態,且已併接至電力系統。

參考最新版的長期電源開發計畫,二○二六年有兩部大型機組,包括台中新二號機約一三○萬瓩及IPP採購量一二○萬瓩;只是台中新機組要配合台電自建的新接收站,IPP增建也要面對環評、地方同意,能否如期如質完成充滿變數。

電子產業發威 電力需求超乎預期

另一大隱憂是電力需求超乎預期,去年公告至二○二七年的備用容量率規劃已有失準跡象,去年尖峰負載預估為三八三一萬瓩,但實際是三八八四萬瓩;能源局以電力平均成長率二.五%預估,去年在半導體等電子產業發威下,成長率飆破四%。

台電強調,將盡力執行,除有傳統新增機組外,新型態還有需量反應,最新的電力交易平台產品也有發電機可以採購,都是電力來源管道;能源局表示,只要是售電業者都有負擔義務,即綠電售電業者也要幫忙分擔,但「目前仍是泰坦(巨大)跟螞蟻(微小)的差別」,由固定公式計算,台電二○二六年要負責四九六五萬瓩,綠電業者僅負擔三萬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