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消費冷 難再妝 全球彩妝紛脫中

2022/01/04 05:30

南韓化妝品巨擘愛茉莉太平洋旗下品牌innisfree正從中國「大撤店」,已關掉逾8成門市;圖為innisfree在泰國曼谷的門市。(法新社檔案照)

南韓化妝品巨擘愛茉莉旗下悅詩風吟 關掉逾8成中國門市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基金報報導,南韓化妝品巨擘愛茉莉太平洋(Amorepacific)旗下品牌悅詩風吟(innisfree)正從中國「大撤店」,八百多家門市將關閉剩一四○家,撤店率逾八十%;報導說,幾乎所有相關外企在中國都遇挫,花王、資生堂、歐萊雅、聯合利華與雅詩蘭黛旗下品牌也傳撤店退市潮。

愛茉莉太平洋集團旗下品牌包括雪花秀、蘭芝、后、呂、赫拉等。客群鎖定二十來歲年輕族群的悅詩風吟於二○一二年進軍中國,之後以每年展店一百家速度進入二、三線城市,二○一七年薩德飛彈事件引發中國反韓潮,悅詩風吟業績一路下滑,二○二○年營收年減三十七%、營業利潤更暴跌八十九%。

報導說,悅詩風吟並非該集團第一個在中國市場瘋狂關店的品牌,營收表現最差的伊蒂之屋(Etude House)去年三月已關閉所有中國門市。這不是相關外企在中受挫的特例,中國最大日本藥妝店可開嘉來(CocokaraFine)與花王集團旗下品牌KATE皆因業績虧損,傳將全面撤離中國市場;奢侈品巨頭LVMH集團品牌貝玲妃(Benefit)也傳在中國多座城市已撤櫃。

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 中國消費成長疲軟

另華爾街日報以近期中國因新疆人權爭議,警告美國零售龍頭沃爾瑪「愚蠢、短視」,恐遭中國消費者抵制為例指出,沃爾瑪的困境正是每家在中外企的困境;許多西方品牌在中國的生存環境明顯令人擔憂,而獲實質改善的前景渺茫。

報導說,中國消費成長罕見疲軟,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去年十一月中國消費品實質支出僅成長○.五%,排除二○二○年初與年中的疫情衝擊,為至少二○一一年以來最疲軟紀錄。

雖然九月調查顯示,僅十分之一美企因相關抵制疑慮,計畫縮減中國投資,但若中國消費成長維持疲軟,成本與收益的考量可能出現快速變化,更多外企將會把營利重心放在較少政治地雷之處,進而紛紛出走中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