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半導體用電量大增 2025年綠電占比2成難達標

2022/01/04 05:30

經濟部長王美花強調,2025年再生能源裝置容量,仍依規劃目標不變。(台電提供)

經長︰裝置容量規劃不變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二○二五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原訂目標為兩成,但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表示無法達標。經濟部部長王美花昨證實此事,但強調主因是經濟成長、半導體需求多帶動用電量大幅增加,「分母變大、分子不變」,但整體到二○二五年再生能源裝置容量,仍依規劃目標不變。

政府能源政策規劃二○二五年再生能源將佔二十%,燃氣佔五十%、燃煤三十%。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指二○二五年再生能源發電將僅佔十五.二七%,無法達標。

王美花表示,二○一六年設定占比二十%目標,是因當時GDP成長率僅一、二%,加上推動節電,預估電力需求成長沒有那麼大;當時預測二○二五年每年電力消耗二五七五億度,但因目前經濟成長較預期更好,且半導體用電需求較多,每年電力消耗已調整到三一七五億度。她說,二○二五年再生能源裝置容量仍依規劃目標不變,但「分子沒有動、分母變大了」,才會出現未達二十%情況。

王美花表示,離岸風場進度因疫情延宕,但會慢慢追趕上來,去年底已完成二五三MW,明年將有三個風場完成,裝置容量接近二GW;太陽光電在二○一六年時不到一GW,目前已有七.六五GW、成長超過五倍。

再生能源占比不足二十%,是否可能缺電?王美花強調,儘管能源配比不同,但供電量一定足夠,三接燃氣機組如能趕快建置起來,電絕對沒有問題,三接環差報告已送入環保署,若通過後就能夠儘快完工。

王美花強調,到二○二七年前已規劃包括建置燃氣機組、儲能系統、推動需量反應及強化電力調度等用電規劃,且將持續督促大潭八、九號機組如期完工,以新機組替代舊機組來增加發電量、減少排放,另二○二五年儲能系統也會達到一百萬瓩,工商界不用太憂慮缺電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