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鋼明年Q1盤價開跌 平均降2.15%

2021/12/23 05:30

中鋼昨開出明年1月與第1季盤價,平均降幅達2.15%。(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中鋼(2002)昨開出明年1月與第1季盤價,平均降幅達2.15%。中鋼指出,中國寶武、鞍本主力鋼廠明年1月盤價已開平盤,鋼價止跌訊號浮現,但中鋼考量到下游因缺櫃、塞港等造成出貨不順,庫存去化中,因此開出平低盤;中鋼強調,鋼市已合理修正築底盤整,預估春節後需求出籠,外界不必太擔憂。

考量下游客戶庫存去化 開平低盤

中鋼指出,國內外經濟成長前景仍佳,包括美國、印度、歐盟等掀起基礎建設浪潮,台灣也因台商回流、半導體擴大建廠等均衍生對鋼鐵需求,且近期歐盟擬對中國螺絲扣件祭出高額反傾銷稅,預期會對台灣帶來轉單效益。

中鋼補充,供給面可見中國粗鋼減產超過預期,估計今年總產量約10.4億噸,明年再降至約10.1億噸。成本方面,全球能源持續飆漲,鐵礦每公噸達120美元,煤礦也在高點340美元,中鋼引述塔塔鋼鐵(Tata Steel)看法,原物料成本上揚、中國出口銳減下,鋼價將高於過去十年水準。

不過,塞港、缺櫃現象短期難解,中鋼下游客戶有庫存積壓、資金週轉等負擔,且新台幣匯率相對強勢、煤鐵原料成本仍居高檔,中鋼開平低盤除可與進口的低價料競爭,也有利下游接單、增加出口競爭力。

鋼市已築底盤整 需求春節後出籠

中鋼昨日拍板最新盤價,月盤的八大鋼品僅熱浸鍍鋅鋼捲、電鍍鋅鋼捲、高規電磁鋼捲維持平盤,中鋼執行副總黃建智表示,主要是伺服器、家電產品、電動車等需求仍大,其他熱軋鋼板、冷、熱軋鋼捲等每公噸調降500至900元不等;季盤有多項鋼品降價,降幅同樣是500至900元,僅冷軋鋼捲(製桶料)開平盤,整體平均調降2.15%。

黃建智表示,近期確實有低價鋼料進口到台灣,但數量不多,中鋼開出平低盤,外界不必太擔憂,預計農曆春節過後剛性需求釋出,帶動補貨潮,可迎來鋼價反彈,中鋼仍對後市深具信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