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緊縮政策沒意外 全球股市高歌

2021/12/17 05:30

(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在美國聯準會(Fed)政策例會決議加快縮減購債步伐、明年可能三度升息的結果出爐後,美股三大指數週三聞訊由黑翻紅、終場大幅收高,週四亞股和歐股也延續美股漲勢,一片紅通通,反映Fed決議符合市場預期,投資人擔憂利率決策存在大量不確定性的利空消除。

亞股週四近乎全面收高,日經二二五指數收漲逾二.一%,中國上證綜指漲○.八%,台股上漲○.七%,南韓股市綜合指數漲○.六%;歐股德、英、法三大指數週四午盤漲幅介於一%至一.六%;週三美股道瓊收漲一.一%、標普收高一.六%,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更收紅二.二%。

Fed週三決議雖預告超寬鬆貨幣政策時期即將結束,但對數月來通膨顯著升溫確實提出應對計畫藍圖,受到投資人歡迎;德意志資產管理(DWS)經理人薛曼指出,Fed新決議「似乎是重塑其通膨管理機構名譽的第一步」。

近兩天全球股市上漲顯示,Fed最新決議傳達的訊號獲得投資人良好反應,有助緩和先前市場交易籠罩的焦慮情緒。亞特蘭大Globalt Investments資深投資組合經理人馬汀表示,Fed加快減碼讓人感到通膨正受控制,對許多市場來說,這種情況是中立至正面的。

Fed例會最新政策聲明移除了通膨是「暫時的」措辭,且承認物價漲幅已經「在一段時間內」超過了二%的目標。不過,Fed官員最新預測,明年美國經濟將成長四%,高於九月預估的三.八%。Fed主席鮑爾也表示,明年物價很可能繼續攀漲,但他仍看好美國經濟。

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增幅已來到近四十年高點,先前投資人擔心,Fed官員若落後趨勢,恐任由物價上漲失控,且一旦經濟成長停擺,還可能出現停滯性通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