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ed例會料轉鷹 加快縮表、提前升息

2021/12/16 05:30

美國聯準會(Fed)例行貨幣政策會議,預料將宣布引人注目的政策轉變。(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例行貨幣政策會議將在台灣時間週四(十六日)清晨公布決策,預料將宣布引人注目的政策轉變,包括加快縮減購債計畫,並將終止購債的時間由明年六月提前至三月,為明年升息鋪路。

市場認為Fed官員將公布新的利率點陣圖,預測明年將升息二到三次,二○二三年再升息三到四次;在此之前,Fed官員對明年是否升息並無共識,儘管有半數官員預期至少升息一次。

在結束為期兩天的例會後,Fed也會坦承通膨不再是暫時現象,物價上漲可能是美國經濟的一大威脅;美國十一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高達六.八%,為近四十年最高,十二月可能進一步上升。

貝萊德全球固定收益部門投資長芮德(Rick Rieder)表示,「我認為Fed結束寬鬆的行動實在太慢了」;Fed在六月例會才開始討論縮減購債規模、十一月宣布將每月購債規模由一二○○億美元減少一五○億美元,並讓市場預期明年開始升息的時間從年底提前到六月。

對市場而言,最無法預測的是,Fed如何說明其資產負債表;Fed的資產負債表在二○二○年一月時僅四.一兆美元,疫情爆發後如今已膨脹至八.七兆美元。芮德表示:「若Fed主席鮑爾說,Fed不需要維持這樣的資產規模,這將會令市場非常驚訝,Fed在升息後,更可能採取行動降低資產負債表。」

不過,Grant Thornton首席經濟學家史旺克(Diane Swonk)指出,Fed會在這次例會討論資產負債表,但不會有任何行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