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晶圓代工、封測需求續旺 明年Q1淡季不淡

2021/12/14 05:30

今年台積電全面漲價,成熟製程漲幅更達20%,市場預估台積電明年第1季營收可望持續成長,季增幅度約2到5%。(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5G、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電動車等應用帶動明年半導體樂觀成長可期,市場看好明年晶圓代工與封測等半導體業供應鏈,第1季可望淡季不淡;在產能吃緊與漲價效應帶動下,台積電(2330)、聯電(2303)第1季營收可望維持續成長動能,日月光投控(3711)等封測廠也受看好。

明年Q1估季增2~5%

台積電營收續創高

半導體業界指出,市場需求帶動晶圓代工廠產能利用率持續滿載,漲價效應續發酵,尤其台積電全面漲價,成熟製程漲幅更高達20%,市場預估台積電明年第1季營收可望持續成長,季增幅度約2到5%,續創新高可期;聯電、世界先進(5347)等晶圓代工族群的營運也可望維持高檔。

業界認為,明年晶圓代工產能新增有限,預估將持續吃緊,搶產能態勢也將持續,大客戶搶產能更將具優勢,晶圓代工資源集中化預期將明顯;受惠全面漲價,長短料問題逐漸紓解,台積電全年營收有機會年增達20%。

台積電今年第2季獲利配發的現金股利將於16日除息,每股配發新台幣2.75元現金,總金額713.08億元,預計明年1月13日發放;台積電昨股價開高走低,昨收601元,外資賣超3253張,市場預期除息股價表現,將是關注焦點。

上游晶圓代工旺 封測也受惠

上游晶圓代工旺,封測需求也將跟著受惠,但因機台設備交期拉長,封測產能持續吃緊,各家平均產能利用率維持高檔,價格也獲得穩定的支撐,市場預期日月光投控等封裝測試業,不僅今年可維持高檔表現,明年第1季也將淡季不淡,可望優於往年同期季節性表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