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歐洲首座晶圓廠有譜?台積電:與德政府初階談判

2021/12/12 05:30

彭博報導,台積電歐亞業務資深副總理何麗梅昨透露,台積電正與德國政府就可能在歐洲興建一座晶圓廠展開初階談判。(路透檔案照,本報合成)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彭博報導,台積電歐亞業務資深副總理何麗梅昨透露,台積電正與德國政府就可能在歐洲興建一座晶圓廠展開初階談判。她說,包括政府補貼、客戶需求以及人才庫等許多因素都將影響台積電的最終決定。

何麗梅:政府補貼、人才庫是關鍵

相關磋商的時機,正值歐盟與其他國家尋求增加在地晶片生產,以因應未來供應鏈干擾之際。何麗梅說,台積電尚未與柏林論及獎勵措施或決定設廠地點。

報導說,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六月間告訴投資人,台積電已針對在歐洲設立產線進行評估。過去一年,台積電開始多元化其產線,以符合一些重要國家的需求,這些國家出於國安與自足疑慮,推動半導體在地生產。目前台積電正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廠,日本廠也即將動工。

歐盟將在明年上半年公布歐洲晶片法案,作為其振興半導體生產的戰略之一。歐盟的一項目標是二○三○年歐洲半導體生產佔全球產量二十%。

歐盟內部市場執行委員布勒東上月訪問德國晶片生產聚落「薩克森矽谷」(Silicon Saxony)時說,「該區將是歐盟爭取將先進半導體製程帶回歐洲的核心之一」。由該區業者組成的薩克森矽谷同業公會主席凱爾表示,為確保半導體製造商投資歐洲,「晶片法案是急迫需要的一步」。

科爾尼諮詢公司研究顯示,歐洲晶片全球市占率從二○○○年的二十五%暴跌至如今的八%,十奈米以下先進製程更從十九%下降至○,但歐洲對先進晶片的需求將從目前的十九%至二○三○年攀升至四十三%。

研調:歐洲設廠成本 高台灣4成

然而歐洲發展先進製程有重大障礙,科爾尼報告說,歐洲一座先進晶圓廠的運作成本比全球代工大國南韓貴三十%、更比台灣貴四十%。此外,目前全球展開補貼競賽,美國宣布將投資半導體產業四五○億歐元,南韓也預計投資近四千億歐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