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1月房地合一稅收28.5億 創單月次高

2021/12/11 05:30

今年前11月全國個人的房地合一稅收198.4億元,其中稅收最高的縣市是台中市,前11月累計41.6億元。(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價持續攀高、預售屋換約納房地合一稅管制,直接推高十一月個人房地合一稅收,單月衝高至二十八.五億元,為該稅制上路來單月稅收第二高,僅次於七月,而今年前十一月該稅收全國已累積達近兩百億元。

根據財政部統計資料庫資訊顯示,房地合一稅二.○上路後,七月該稅收高達二十九.二億元,創統計以來單月新高,但八至十月、單月稅收均跌落二十億元以下,直到十一月再度攀高至二十八.五億元,為統計以來單月次高。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說,該二.○稅制未上路前,預售屋換約獲利原本併入隔年綜合所得稅申報,七月一日後,預售屋換約則須申報房地合一稅;另外,二.○版將持有二至五年出售房產稅率從二十%調高至三十五%,再加上十月整體房市買氣熱絡導致房價持續走揚,直接推升房地合一稅收。

根據統計資訊,今年前十一月全國個人房地合一稅收累積達一九八.四億元,其中稅收最高的是台中市、前十一月累計達四十一.六億元,反映短期交易的不動產有明顯增值,其次則是高雄市,達二十九.七億元;反觀房市交易量最大的新北市稅收僅排名第三、達二十四.一億元,台北市則有二十三.六億元排名第四,第五、六名分別為桃園市的二十.六億,以及台南市的十九.三億元。曾敬德指出,此稅收表現反映新北市雖然交易量大,應該是短期房價上漲幅度不若中、南部地區可觀。

雖然房地合一稅二.○上路後稅收增加,但實際上是這波房價上揚力道太過強勁,曾敬德認為,二.○稅制針對短期持有加重稅率,壓抑短期投機仍有一定效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