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先建立碳排交易 降低業界憂慮

2021/12/09 05:30

(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工商界質疑迄今未見政府對淨零排放的路徑規劃;中經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溫麗琪表示,目前政府確實還未公布具體時程,建議現階段應速建立境內碳排放交易市場,「這個市場不可避免應建置」,把碳定價機制先建立起來。

溫麗琪指出,可能政府內部有相關時程表,但的確目前還沒看到政府公布進度,在全球減碳的大趨勢下,可理解企業無所適從的擔憂和著急;她認為,以目前全球減碳的急迫性來看,由於牽涉層面很廣,各部會都要動起來,要共同制定相關進程。

她建議,在相關修法通過前,政府可先擬定階段性目標,例如其他國家目標二○五○年達到淨零碳排,歐盟、美國也宣示二○三○年前要大幅度減少碳排放量;台灣原訂目標二○三○年僅減少廿%,此目標是否提高、或是否有其他積極性作為,政府都可以對外宣示。

此外,針對企業界很緊張的碳定價議題,目前我國碳定價可能為每噸一百元;溫麗琪認為,此金額與國際差異很大,以歐盟排放交易市場的碳定價為例,已超過六十歐元(約新台幣兩千元),若台灣無法跟上國際價格,恐會是一大問題。

她也呼籲,現階段應把境內碳排放交易市場建置起來,這部分很具體與經濟連結,若有確切措施,可望安撫企業界焦慮;目前中國、南韓、日本都有相關概念,例如中國今年已開始在線交易,且價格喊很高,台灣似乎已無理由維持每噸一百元的價格;若政府有相關措施,企業才有較精準的碳決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