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光、聯電訴訟近5年化 遇上全球晶片荒 敵人變友人

2021/12/03 05:30

美光台中廠。(台灣美光提供)

記者洪友芳/特稿

全球晶片荒,深化台美友好關係,美光與聯電近5年的訴訟戰火止息,雙方化干戈為玉帛,繼上週共同宣布達成全球官司和解協議之後,美光再擴大與聯電的業務夥伴關係,與聯電簽長約成為直接晶圓代工的客戶,雙方大和解,預料合作將還有後續。

美光是記憶體大廠,聯電是晶圓代工大廠,彼此市場與客戶有別,掀起官司戰,導火線來自中國福建晉華。5年前,聯電宣布與中國福建晉華合作共同開發32奈米的DRAM製程,由福建晉華出資,委由聯電在南科廠合作開發技術,並延攬美光旗下的瑞晶前總經理陳正坤任聯電副總經理,再派到晉華掌舵營運與生產大計,擔任晉華總經理。

2017年,美光率先在台灣、美國對從美光轉到聯電的多位員工提告侵權;隔年,聯電也在中國福州法院控告美光專利侵權。後來,美國商務部以涉及國安為由,將晉華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美國司法部也以經濟間諜罪起訴聯電、晉華、陳正坤等聯電主管涉嫌共謀竊取美光營業秘密。美光與美國大動作,市場一度擔心聯電若遭判刑確定,可能會遭求償200億美元天價。

去年10月,美國司法部起訴聯電違反營業秘密案,並獲美國北加州聯邦地方法院判決確定,聯電承認侵害一項營業秘密,同意罰6000萬美元(約17.3億台幣),並緩刑3年,換取與美國司法部合作的和解協議。聯電受罰比預期輕許多,也為雙方走向大和解敲響前奏曲。

美中科技戰使得聯電惹上官司,但全球晶片荒深化台美友好關係。聯電擁有成熟製程,尤其28奈米產能最缺,正是美光出貨給車廠客戶最需要的產能,促成雙方達成全球官司和解協議,美光也與聯電簽長約成為直接晶圓代工的客戶,關係走向大和解,預料雙方合作還有後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