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離岸風電國產化新里程 中鋼水下基礎本月全交貨

2021/12/01 05:30

中鋼旗下興達海基承製沃旭風場的6座國產化水下基礎,12月將全數交貨。(記者黃佩君攝)

興達海基董座︰明年四月出港安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離岸風電國產化完成階段性進展,中鋼旗下興達海基承製沃旭風場的六座國產化水下基礎,十二月將全數交貨。興達海基董事長謝榮淵透露,將於十二月二十日完成產製,明年四月一日正式出港安裝;且目前已啟動中鋼自身中能風場國產化前置作業。

興達海基承製的六座水下基礎是台灣首批風電國產化大型鋼構,歷經兩年多開發、製造,如期於今年底完成,達成國產化技術里程碑。

謝榮淵說,第四座水下基礎已於十一月底完成銲接,其餘尚在大組作業,最後一座預計十二月十五日完成,接下來由業主進行實體檢查,目前設定最後一座在三十日完成;文件審查後,預計明年四月一日正式出港安裝,可趕上沃旭風場安裝期程。

謝榮淵還透露,中鋼自身的中能風場,三十一座風機國產化供應鏈已啟動生產,興達也開始試做程序,有了之前經驗後目前並不擔心;明年三月起啟動半成品產製、七月可開始大部組裝,明年十一月後可完成首座水下基礎。

因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高達十五GW(十億瓦)裝置容量將於明年啟動,有六成需國產化;謝榮淵表示,目前已在準備,至少有五家開發商在洽談合作。謝榮淵說,透過首個專案經驗及借助國外團隊技術後已大幅克服技術瓶頸,例如下部結構銲接,第三座已比首座需要時間降低五十五%,學習曲線縮短十分明顯;目前興達產能每年為二十四座,未來預計達到月產四座、每年四十八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