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芯CEO認了 中製晶片無足輕重

2021/11/22 05:30

中芯國際執行長趙海軍日前坦承,今年中國製晶片銷量僅占全球個位數,對全球產能不會起決定性作用。(中央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最近才歷經人事大地震,蔣尚義、梁孟松、楊光磊等三位台籍幹部全撤出董事會,震撼半導體業;該公司共同執行長趙海軍日前坦承,今年中國製晶片銷量僅占全球個位數,對全球產能不會起決定性作用。

趙海軍十九日出席上海舉行的「二○二一紅杉數字科技全球領袖峰會」時表示,全球晶片產能八十%來自美國和歐洲的IDM(整合元件)工廠,純代工廠商僅占二十%,去年因疫情導致這些歐美工廠生產中斷,差不多少了四、五個月的產能,今年也沒有完全恢復,所以晶片短缺情況一直存在;且晶片產業非常敏感,當市場感受短缺恐慌時,五%的缺口會放大成五十%。

趙海軍指出,今年全球晶片銷售額超過六千億美元,中國雖然使用了逾四十%,但中國生產的晶片僅占銷售的個位數,不會對全球產能起決定性作用。

他說,去年底中國設計、製造的晶片,僅占全球銷售的五.九%;考慮到中國在手機、家電等領域擁有眾多品牌,本地製造晶片至少應支撐本土需求的三成,若要達此目標,中國半導體製造業至少還要增加五倍的產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