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立委驚爆》吳東進停職仍插手新光金業務?金管會調查

2021/11/19 05:30

新光人壽董座吳東進(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王孟倫、巫其倫/台北報導〕新光人壽董座吳東進去年9月遭到金管會裁罰停職,不過,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昨在立法院質詢,目前沒有任何職位的吳東進卻可以把「黑手」伸進新光金(2888),多次邀集高層主管干預公司業務。對此,金管會表示,已收到檢舉函,已發函要求新光金獨董進行調查。

新光金:尊重主管機關調查

新光金高層昨日則低調表示,針對立委說法,目前主管機關已經展開調查,一切就以調查結果為準。

金管會去年9月以吳東進凌駕公司董事會、長期破壞內控結構、有礙公司健全經營等重大缺失,開罰新光人壽2760萬元,更勒令吳東進停止董事長職務至任滿為止,停職期間也不能支領任何形式的薪酬。

不過,林楚茵表示,日前收到吹哨人檢舉,已被停職的吳東進,竟然明目張膽地召集高層主管召開會議,指示信用卡業務、指導公司土地開發案如何處理,仍對公司有實質指揮權,猶如「影武者」。

根據檢舉資料,今年10月1-2日、10月7-8日、10月22-23日及11月7日等,吳東進皆在板橋或士林傑仕堡開會。林楚茵痛批,新光罰不怕,因為罰的都是投資人的錢。

「這樣的行徑就是家天下,玩弄投資大眾資金於股掌之間!」林楚茵指出,吳東進女兒吳欣儒是新光金總經理,兒子吳昕東是新光人壽董事,公司高層主管怎麼敢不參加創辦人吳東進召集的會議?金管會應有作為,不能讓新光金淪為「家天下」。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強調,金管會非常重視公司治理,幾天前,銀行局也收到這份檢舉函,立即發函新光金要求獨董著手調查。他說,若非公司負責人,卻有控制或干預公司業務之實,已涉及違反公司法,會儘速調查並依法處理。他並允諾,收到新光獨董調查報告後,就會立即採取適當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