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因應全球最低稅負制》財長:CFC同步上路 調高國內稅率

2021/11/19 05:30

全球最低稅負制將於2023年上路,財政部長蘇建榮(中)昨在立法院表示,將檢討調高企業最低稅負稅率,最高可調到15%。(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全球最低稅負制將於2023年上路,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邀集相關部會報告。財政部長蘇建榮指出,受控外國企業(CFC)制度擬與全球最低稅負制一起上路,並檢討調高企業最低稅負稅率,最高可調到15%,但要看OECD如何界定稅基,再來檢討稅率。

172家上市櫃受影響

全球最低稅負制適用對象為全年營收超過7.5億歐元(約台幣240億元)的跨國企業集團,要求實質稅率15%;若低於15%,由跨國企業母公司所在國補稅,若企業母國未實施全球最低稅負制,由子公司所在國補稅。財政部指出,包括我國跨國企業160家及外國跨國企業259家在我國成員,估計419家跨國企業將受影響;金管會則估計,約172家上市櫃公司可能受影響。

蘇建榮昨表示,我國營所稅稅率為20%,企業最低稅負則是12%,目前實質有效稅率大概13%,低於全球最低稅負制要求實質稅率15%,為避免將我國跨國企業課稅權拱手讓人,考慮調整企業最低稅負稅率及推動CFC制度。

蘇建榮指出,預計年底提報行政院核定CFC施行日期,希望跟全球最低稅負制一起於2023年啟動。至於企業最低稅負稅率,他表示,OECD規範有效稅率15%,但稅基還沒確定,還要看OECD如何界定稅基,再來檢討稅率;目前企業最低稅負12%,最高可調到15%,由行政院核定即可。

勤業眾信會計師張瑞峰則認為,CFC一旦施行,不論跨國企業或個人有海外轉投資者,皆無法再透過境外公司保留盈餘規避或延緩海外股利所得,對於企業及個人稅負衝擊將立即產生,若全球最低稅負制是龍捲風,則CFC將是強烈颱風。另外,若企業最低稅負調高至15%,是就境內營利事業課徵基本稅額,等於實質增加台灣企業稅負,是否有助落實全球最低稅負制,值得商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