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拚化合物半導體 漢磊︰各憑本事競爭

2021/11/17 05:30

面對中國傾國家之力,發展化合物半導體,漢磊董事長徐建華指出,因化合物半導體是正在成長的產業,基期又低,各憑本事競爭。(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中國傾國家之力,發展化合物半導體,未來恐會像面板、太陽能產業一般,將對台廠帶來威脅。漢民集團旗下的漢磊董事長徐建華指出,這確實是必須正視的問題,但因化合物半導體是正在成長的產業,基期又低,各憑本事競爭;他對台廠的競爭力還是很有信心。

目前半導體主要以矽為單一元素,市占率超過九成,包括台積電、聯電代工生產的邏輯IC,或三星、美光生產的記憶體,都是矽晶片;兩種元素或以上組合而成的半導體就是化合物半導體,應用最多的是砷化鎵,多用在光纖通訊、無線通訊的晶片,另如氮化鎵被應用於快充產品,電壓大的高功率元件則適用碳化矽,因技術門檻較高,專利多在歐美大廠手中。

漢磊聚焦化合物半導體,是台灣目前唯一已量產碳化矽(SiC)的公司。面對中國大力扶植化合物半導體,徐建華表示,中國的威脅確實需要正視,特別是化合物半導體有國家政策的支持;但因化合物半導體是正在成長中的產業,市場相當大,基期又低,未來各憑本事競爭。

漢磊目前有不少SiC客戶來自中國。徐建華說,漢磊不會把中國當唯一的主要市場,也有與日本等國外整合元件製造(IDM)廠合作;面對中國的競爭與威脅,他相信漢磊還是有一定的競爭力,在台灣也不排除尋求策略合作的機會。

中國近期提出的「十四五(第十四個五年)規劃」,預計以人民幣十兆元發展化合物半導體產業,自稱「第三代半導體」;因中國在第一、二代半導體技術落後,將化合物取名第三代半導體,希望能藉此在全球半導體領域「彎道超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