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煤價大跌 台泥Q4毛利恢復正常

2021/11/16 05:30

台泥昨日法說會特別展示以新式混凝土建材UHPC設計的電池儲能櫃,高強度且耐燃,成本也比金屬貨櫃便宜。(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台泥(1101)受到燃料成本侵蝕及中國能耗雙控政策影響,第3季獲利近腰斬,不過由於煤價已大跌,台泥第4季毛利恢復至正常水準,台泥董事長張安平表示,「今年數字雖然沒有去年好,但還過得去。」

台泥昨日舉行法說會,台泥總經理李鐘培表示,今年以來,燃料成本侵蝕水泥及電力之淨利,再加上中國自9月實施能耗雙控政策,導致水泥產量大幅下滑,台泥獲利減少,但能耗雙控政策也使水泥供應量縮減,帶動中國水泥價格自9月開始上漲,抵消部份煤價上漲的成本。

台泥國際化布局奏效,也帶進穩定的轉投資收益。轉投資的土耳其水泥廠從2018年購併至今,當地水泥價格成長了約70%;葡萄牙水泥市場需求成熟穩定,售價也維持高檔,葡萄牙廠未出售之累積碳權也相當可觀。前3季土耳其和葡萄牙廠稅後淨利年增60%。

台泥將持續專注於水泥建材、廢棄物處理及低碳能源3大核心事業,7月合併的義大利儲能公司NHOA,提出了成長10倍的10X計劃,預計2025年儲能建置容量達到1.7GW(十億瓦),充電樁在歐美的銷售量達到每週1萬5000台,2030年在南歐充電樁市場達到15%市占率,目標為2030年NHOA的營收是2022年的15倍。

總座︰美通膨是大隱憂

李鐘培說,台泥轉型為能源公司已被國際投資人認可,但美國通貨膨脹是目前大隱憂,依歷史經驗,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高於2%,聯準會(Fed)就會升息因應,如今美國10月CPI達6.2%,為有史以來最大的通膨數字,升息馬上就來了,融資成本會變貴。

他還說,這對房地產也會有影響,外界非常關注中國大型房地產開發商後續問題,這些全球關注的不確定性因素都是總體經濟的問題,不是個別公司的問題,卻成為企業未來營運的挑戰,對未來不敢太樂觀,需等到總經問題塵埃落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