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油氣緩漲/中油盈轉虧 盼降貨物稅

2021/11/16 05:30

中油今年將轉盈為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國際原油、天然氣價格漲不停,台灣中油到今年十月底吸收油氣緩漲及凍漲金額已逾五二○億元,全年恐將由盈轉虧;中油坦言,因石油、天然氣都無關稅,而燃料稅隨車徵收,若要降稅平抑物價,最有可能是調降貨物稅,但需要財政部同意;經濟部則說,調降油氣貨物稅議題目前尚未進入討論。

因航運量能不足、通膨及疫後原油需求增加,國際原油行情自年初每桶約五十美元飆升到近來每桶八十美元以上,創二○一四年後最高;國內油價以九五無鉛為例,雖有亞鄰最低價及緩漲雙機制,也自年初的每公升二十六元上漲到三十一.五元,漲幅達二十一%。

而瓦斯價格自一月起、天然氣價格自五月起,已連續凍漲到十一月;最容易影響民生物價的桶裝瓦斯,中油目前累計吸收金額已達每公斤二十.三元,相當於每桶瓦斯吸收五十五%,已超過半桶價格。

中油表示,因凍漲或緩漲,到十月底天然氣已吸收四百億元、汽柴油約七十億元、液化天然氣(即瓦斯)五十餘億元,整體已吸收逾五二○億元;雖然目前帳上仍有約七十二億元盈餘,但第四季是全球天然氣需求旺季、價格更高,預計全年吸收金額將達千億元、幾乎確定由盈轉虧。

中油主管坦言,目前貨物稅汽油每公升六.八三元、柴油三.九九元,中油自行吸收漲幅已超過貨物稅額度,若要降稅平抑物價,不讓油氣價格上漲壓力過大,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調降貨物稅,但這得要經財政部同意及行政院核定,才能在應徵稅額五十%以內予以增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