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匯率報告又遲 我「留校察看」機率高

2021/11/11 05:30

美匯率報告又遲到,我留校察看機率高,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原本應在十月發佈的美國匯率報告又遲到了。中央銀行昨表示並不意外;因時空環境背景改變不大,台灣對美貿易順差依然超標,央行上半年買匯金額雖大幅縮小至八十七.三億美元,但加上去年下半年的三五二億美元,過去一年買匯金額仍達四三九.三億美元,在相關條件完全吻合下,很大機會仍會繼續「留校察看」。

美國財政部每年約在四、十月公佈匯率報告,只要符合三條件就會被列入匯率操縱國;三條件分別是對美商品貿易順差達二百億美元以上、經常帳盈餘占該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超過二%、干預匯市金額超過GDP二%。

今年四月美國財政部公佈匯率報告時,台灣、越南、瑞士三條件均符合,但因無足夠證據可判定「操縱匯率」,未被列入匯率操縱國;外界以「留校察看」視之,也就是繼續停留在觀察名單上。

央行總裁楊金龍日前在立法院財委會表示,上次央行與美國溝通時,表達疫情期間屬特殊情況,建議暫緩三大檢視標準,美國也接受,「這次應該也是一樣,會持續和美國溝通。」

央行官員私下表示,匯率報告先前已有多次「遲到」經驗,研判這次可能是卡在與中國貿易談判上。

雖然台灣未被列為匯率操縱國,但光是觀察名單,就讓央行「調節」匯率綁手綁腳;匯銀主管說,今年以來新台幣匯率貼近市場供需下,多次站上二十四年來新高,成為地表最強貨幣。

不過,隨著疫情逐漸受控,全球經濟復甦、油價大漲、聯準會(Fed)即將縮減購債,購油支出、投資支出已慢慢回升,接下來旅遊支出也將恢復,「強勢新台幣恐就要到頭」,央行壓力也可以減輕不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